Our Blog

西門味道:萬國酸菜麵、美觀園

現在的西門與我年少時約莫是光年的距離
我先列出幾個地標
紅樓、今日百貨、萬年大樓(白雪冰宮)還有樂聲戲院
如果你聽起來有強烈的既視感
或許多年前我們曾擦肩而過

為了看臺北電影節又在中午來到獅子林附近
到萬年地下室轉了一圈
以前要有點錢才吃得起金園
錢少就吃甜不辣
但沒有瓊芳居我不想停留此地
轉到巷內萬國酸菜麵

當年的萬國戲院名負一時
麵店託名而生
戲院沒了但麵店一脈相承
酸菜淡香
搭配湯麵會多些韻味
如果乾麵就添點醋

再來一個荷包蛋
吃得簡單但歷史卻沒有中斷

美觀園是臺北早期日料的翹楚
但家境根本不允許年少的我能推門而入
父親曾在西門町工作過
如果偶爾手頭寬裕些回家就帶些小食
像是福州餐廳的炸泥鰍以及美觀園的握壽司
不論是海苔、稻荷或是花枝
會包進很薄的木片紙
打開後煮切還會在紙上留印
母親會準備玻璃瓶裝的黑松沙士
杯裡再加點鹽
父親一口氣喝完然後會打個很大的嗝
稻荷的甜還有芥末的嗆鼻
一年吃不到幾次的味道卻很難忘記

稍長
會到店裡吃特餐
盤中有炸物、火腿與生菜沙拉
美乃滋與番茄醬紅白相望
不過後來圓環第一壽司屋的特餐才是真正難忘
當年一份120特餐料多味美
附湯的份量更是驚人
只可惜搬到長安西路後沒幾年便休業

美觀園舅甥分家隔街叫戰
我還是比較習慣老店
菜單琳琅滿目料理長還打領帶
坐在吧台前也沒什麼壓力
這邊有些上了年紀的常客
一杯生啤一份生魚片
然後再來一份蛋包飯
妙的是要了一小碟醬瓜
說這樣比較下飯
吃得津津有味然後說起白頭宮女的往事

我點了旗魚花枝握壽司還有魚排沙拉
基本上就是台式生魚飯

早些年的美觀園是不會這樣擺盤的
醋飯的酸甜味都比往年降低
魚排沙拉是為了緬懷特餐
不論味道但鮮度都好
要不是電影快開演
我還想再點份綜合生魚片
散場後先到葉名晴吃塊蛋糕再到南美喝冰咖啡

蒸暑的臺北西門過客心事難猜
六月已過七月來
昔時少年今已半百


Total Tayangan Laman

About

Pages

About me

Categories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Followers

Translate

Feature Label Area

Widgetized Footer

300x250 AD TOP

Flickr Images

流亡的地獄之族

熱門文章

流亡的地獄之族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