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我的築地元素:高橋,加藤,八千代與網兼

如果你有留意
豐洲的新市場大樓已經略具雛形
而交通線也將逐漸開通
這就表示距離築地搬遷的時間越來越近
新舊之間一定有所不同
等人去樓空
築地會有什麼味道還能原封不動?

我早就放棄為了壽司排隊
倒不如省下時間找個地方悠閒地用餐
高橋
就是個單純吃飯的地方
當年不懂日文
一身憨膽走了進來
用書寫用比手畫腳
吃了許多海味
也有了對築地不同的體會
三代目高橋良和獨自在廚房活力四射
接單之後或煮或烤還得切生魚片
但爽朗的個性與笑聲迅速渲染
店裡的魚貨除了固定的品項外還依隨著旬季的節奏
春季的櫻鱒
殘夏之後的秋刀
牡蠣肥了接著鮟康出現
年歲流轉
豈只是榮枯互換?

我習慣煮魚外加一份生魚片

再看看有什麼可單點

有時候玩心起
自組個迷你丼飯
總以為長樂未央 永無悲傷
但在櫻將落盡時
二代目高橋勝在日前仙逝
還來不及等到搬遷
這家店的圖像有了缺憾

加藤就在不遠
也是個吃魚的地方
原本是女性班底經營
嗜菸的大老闆娘坐鎮內場
只要金髮碧眼的客人入店
立刻板臉大手一揮:No!
還好另一位高瘦外場讓店內活潑不少
大老闆娘已兩年不見
而最近造訪才發現內場已經世代交替
廚房內已不見荒井女士的蹤影
金目鯛加上銀鱈西京燒


口味變淡了些
但我感嘆的是盤中豆腐竟碎裂
築地小林豆腐屋的成品
幾年來都是完整地在魚汁中浸潤
形狀完整綴上細蔥
這才是加藤
如今片帆無力
豈能紛紛一笑中?

八千代口味沒變

但外場竟也換了人
在招呼上比老闆娘冷了幾度
我很久沒吃叉燒蛋飯
有點忘了是如何銷魂如何黯然?

網兼
是場外一人一貓的咖啡店
老太太獨自經營
咖啡沖好後注入珐瑯壺保溫
一杯日幣250並帶有酸度


我最喜歡冬日早晨來此
光聽著店主與老客人的互動就覺得溫暖
有一回一位老先生入店
老太太急忙拿出吐司
但老先生摸摸自己的胃說沒胃口
她略帶責備的語氣說:那怎麼可以呢?
幾年來老太太日益蒼老
而營業時間變得不太固定
牆上貼著英文告示
Please Speak Loudly
還好我只需要豎起食指
然後安靜地坐著
有時貓跑了出去
店主還要碎步的追回
喝完了咖啡
我留下硬幣期望老太太能長命百歲

等人去樓空
築地會有什麼味道還能原封不動?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但這些店會在我的回憶裡璀璨





Total Tayangan Laman

About

Pages

About me

Categories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Followers

Translate

Feature Label Area

Widgetized Footer

300x250 AD TOP

Flickr Images

流亡的地獄之族

熱門文章

流亡的地獄之族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